濁水經注

之前應關於地方—一個飄移中的概念’展覽之約,打算展出「跳房子」和「濁水經注」兩件作品。「濁水經注」是1999年做的,地震那幾年常常跑山上,所以想為濁水溪做一個視覺性的漫遊註腳。用薯榔、墨水樹、小花紫薇加上藍靛染成,刷染上布農族的曆圖符號再輔以抽象的繡紋;一疋苧麻布長五米,蜿蜒成山水經脈與隨緣起滅的思緒;布的兩端貼合兩塊黑色木板向中間捲起成為布莊架上的布疋原型,也是當時一系列關於書的作品之ㄧ。

濁水經注

日前展覽在即,取出作品才發現顏色已褪(承認吧!植物染就是會褪色的)。何況當時因考慮厚布紮縫不易,加上熱染易滲色之故,沒有重複染太多次,會褪色是意料之中的吧,六年已經超過保固期了。

唯一的辦法就是—-重做。認命的當自己是薛西弗斯,雖然是同一塊石頭,但是我期待會攀上不同的山頭。於是墨水樹染液覆蓋過曾經的痕跡,原本銀灰色的蠶絲繡線變成深紫色的點描,有如非洲馬賽人的刺青與皮膚鎔鑄為一體。新的銀灰色繡紋再度攀爬,心裡想著山海經裡的人獸異誌,針線遂有了自己的思路。

再過幾年,這次的軌跡也許將再度褪色失憶,於是我將每幾年重複一次登山涉水的工作,終有一天紫黑色的繡痕會佈滿整匹布面,層層疊疊,如地層在時間裡的積累。

2 回應

  1. 好美,可以叫人再三凝視的美。
    學姐的文字也很棒!
    我也正從山海經與鏡花緣中取材作「作業」,吳汶錡老師要我跟著她指導的大三生做「畢製」。
    我打算從童話的角度去擷取古老經典中的素材。

  2. 很開心你會來看看也分享.

    期待妳的作品喔,
    古老的經典是需要有嶄新的詮釋與再現的.
    可以用纖維說文學的故事,
    也是當時的初衷之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