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去的跳房子

"跳房子"去過的地方不多,
待過台中的20號倉庫《ㄅㄨˋ包袱》,台北的華山《關於地方—一個飄移中的概念》{好像都是林平老師策展的,現在看名稱都覺得預言似的不祥}。最後一次停留的地方是宜蘭傳藝,然後在歸途中{其實已經走到家門口}決定流浪去了。
我是一個不盡責的母親,沒有在小孩回家的路上謹慎連絡照看好。也許它有敲門,我耳背;也許它有呼救,我在忙。
最後它決定離開我了,眼睜睜地
聽說它跳到一個大熔爐裡,
釋放掉全身所有多餘的東西,將以一張蒼白的再生紙的姿態重回人間。房1


"跳房子"是我所有作品裡不是頂好但卻最有顏色最溫暖的一件。
用小時候的雙層棉紗手帕縫製再填充木棉做成,顏色是紅花染出的淺洋紅,洋蔥的明黃,還有閃亮的珠子與費心收集來的花釦,上面繡著地圖與詩「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詩是兒時過年團聚行酒令的句子,跳房子是童年喜歡卻不常有機會玩的遊戲。

展覽時我總讓它貼在牆上,箭頭斜斜指向左上邊。當初完成時我寫著:「兒時的棉手帕縫成跳房子的遊戲,跳著跳著,跳出童年,跳出故里,跳出無明,經過幾戶人家幾枝花,地圖隨身旋轉、方位與時皆移,這手帕製成的魔毯將會帶我到哪個天涯盡頭?」沒想到它倒先我流浪去了。

它在的時候,我沒有太看重它{就像家人一樣嘛};它走了,我卻分外難捨遠超過其他作品。也許因為是貼身舊物所製;也許因為它的溫暖明亮,我很難只把它視為一件單純的布品,好像它跟我一樣承載了什麼記憶與心情;也許只因為它去流浪了。

它去流浪了。
蓋住了一個想念的夢。

調整大小 跳房3.jpg

調整大小 跳房2.jpg

10 回應

  1. 我從亞力那兒連結而來。
    跳房子,真美,
    有一種很甜的感覺。

  2. 反覆看了兩三遍,才有些弄明白,這作品是進了資源回收廠了嗎?
    是因為學姐近來書苑的事務太多,又因為搬新家,所以不小心打包弄錯了嗎?
    學姐寫來雖有點雲淡風輕,但實際上,會痛很久很久很久!!

    言情小說常有失去才是懷念的開始,信然!
    我常想起一顆石頭,一顆在花蓮海邊撿到的石頭。
    潑了水,會浮出一幅山水,楓葉層疊的山水。
    撿的那年夏天,有個他在身邊,而當時身邊的他,早已去了天涯。

    前年搬家,刻意把那石頭及其他那時期撿拾的石頭,一併留在舊家裡。
    房子很快轉賣了,不知新主人有沒有留下這些石頭?
    幾曾猶豫想去按門鈴,去索討……

    把它「丟」了,遂一再想起它,每一想起,就心痛,
    為這心痛,狠狠的告訴自己,不必回頭去找,是自己決定的!痛吧,一直痛下去吧!

    為這痛,才不會再輕易的丟東西了!

  3. “跳房子"的失蹤時間是它從展場被寄回來時因為人為疏失所造成的,身形扁平寬大的它夾在兩片瓦愣紙當中,被當作廢紙箱收走了。尋找的過程雖然不比丟失小孩般緊迫恐懼難捱,但是幾番詢問轉折頓挫的心情也讓我接近那種邊緣。塵埃落定後的心情反倒比較容易,就把心裡一個溫暖的角落給它住吧,不收房租喔。

    這十年間丟掉的東西也實在太多了,該丟的,不該丟的,刻意丟的,不經心丟的,有形的,無形的,總之,人生就在丟丟撿撿中過去了。
    幾次遷徙物換,記憶就像遺址般隨著時間往上堆疊,據考古的朋友說,十年累積的塵土是一公分厚,卻不知道我們心中的落塵量是多少呢?

  4. 嗯,我相信任何事物跟我們都有一定的緣份,總會有一天要去流浪,或者這跳房子會被另一個人拾去貼上牆,指向他或她喜歡的方向,或者真的化成灰燼,自由飛去,不過下次要寄作品回家時記得通知,我會先去找看看有沒有被主人不小心又掉了的,我家牆壁蠻空的…..

  5. 常覺得,創作多半是自言自語,即使是作品展出時,能和觀眾對話的機會也很少。跳房子的失去可以得到大家的安慰並且強迫欣賞,也算是她與眾不同的福氣啦。謝謝。

  6. 其實"遺失的作品" 也可以是一件新作品耶!
    “遺失"是很奇怪的一個辭組,既然遺又何來失呢?
    不過我只會耍嘴皮子, 玩玩文字遊戲!

    嗯! 我手邊的論文是研究 collect 這個行為, 不過常常遇到的材料都是關於某個收藏家的藏品散佚之後的去向, 或許我下一個 project 就該來玩玩 “散佚"!

  7. 我總是到處收集寶貝,其實是垃圾,工作室積了一堆廢鐵、舊布、破紙,放著放著看看能不能變成作品,作品展一陣子,就又變成了垃圾。

    剛查了字典,"遺"字有多義,有"留"、有"失’、有自願、有被迫,原來失去就是留下,是放下了。

    收集、散佚,就像記憶、遺忘一樣,虛實不清啊。
    你的研究一定很有趣。

  8. 所以所謂作品和垃圾是同時存在的. 收藏和散佚也同時發生著. 生死都在同時發生著, 嗯! 我又開始神遊太虛了!

    很奇怪, 我竟然在你這裡重新找到對漢文字的敏感. 學院語言畢竟乾澀得了無生趣!

  9. 因為越界,所以新鮮吧。
    我最可以神遊的時候是坐在火車上閱讀,行駛在一條貫穿所有地區又不屬於哪裏的地方。

    能和你交談真好。

  10. 喔–破布子
    你家真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