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3–50per cent 的透明條紋

封面:塑膠透明耐力板
內頁:200p厚的進口羊皮紙/薯榔手染棉紙
縫線:白色亞麻線
構成:Coptic Sewing

20.5cm寬12.5cm高2.5cm厚

07031

07032

去印刷廠找廢紙,剛好攔截了朋友印冊後的裁切餘邊,上好的進口紙,透光看厚薄不勻,溫厚宜於繪圖,我猜應該是羊皮紙吧。這名字惹人垂涎,什麼時候可以找一張真正的parchment用用,又薄又挺又潤澤,毛孔依稀可見,腦筋裡殘留動物性的膠著凝脂,手裡卻是絕對潔癖的冷涼觸感。用羊皮紙有沒有觸犯保護動物的禁地,我想到去年參加八色鳥活動時買的T恤,上面的貂在哭訴"你有百件,我只有一件"。那小羊犢對於自己身軀上將爬滿文字與精雕細琢的工筆彩繪不知是否與有榮焉?好吧,其實是parchment太貴了,看我用剩下的塑膠耐力版做封面也很有現代精神吧。

8 回應

  1. 好想摸看看喔!

  2. 哪天等我狠心買些來掛在書苑給大家摸看看,
    包中狀元喔。

  3. 那要通知我去摸喔!!

  4. 偉林學姐:
    我已經把那天的學習過程與成果放在網誌上了:
    一篇是生活雜記,有大家一起做手工書的照片一張,沒有清楚的人臉,只有美美的光影。一篇是「手工小物:Coptic Sewing」把製作過程約略記錄下來。沒到現場一步一步跟著做,我想,是學不來的!
    真的很滿足,能學到如此實用又有趣的技巧!很期待下次的課!

  5. 請問 像是 coptic sewing 在中文中 您會如何翻譯呢?? 埃及式縫法??

  6. 還是就直接翻為 科普特式縫法?

  7. 這問題也頗困擾我呢。
    以前研究所的老師說這種裝幀法其實受到伊斯蘭文化影響,所以他稱之為伊斯蘭裝幀。
    我查一些資料,大部分認為是4-11世紀時在埃及與北非的基督教修道院中所使用的裝幀法。至於有沒有受到伊斯蘭影響,我還沒有找到明確資料,所以又不敢大膽稱之。但是若稱為埃及式裝幀,又容易與古埃及混淆,所以就只好採用音譯了。

  8. 瞭解! 謝謝!!
    因個人對於西方書籍裝幀的歷史 和 工藝技術 有其興趣 也有其必要性的研究(論文 )! 剛好看到這種裝幀方式 目前書上沒有明確說明其歷史 倒是 維基百科講了很多!! 敝人對於您談到"研究所老師"… 可以敢問 何人嗎 ? MAIL 給我好嚕 謝謝 拜託!!! 因為 我正苦惱的 找尋這類的專家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