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藍記事[一]

藍染2
距離那年跟馬芬妹老師去日本考察藍染已經十一年。那時我初學編織,對植物染一知半解,更不用提在國內還無人研究的藍染了。從上飛機開始,才一步步從老師言談中逐漸拼湊出關於藍染的面貌,在一站站的參訪中體驗藍染的滋味。從沖繩、德島到京都、盛岡、金澤、東京,只有藍色的旅程,幾乎讓我窒息…..
這十年來,做過很多藍染,也是工藝所藍染的講師,但是從來沒有自己養過一缸藍,好像一直沒有做好心理準備要養一隻名貴的寵物一樣。

藍染1馬老師剛開始研究藍染時,我們總在指南山貓空一帶採集野生山藍,再千里迢迢運回草屯或去鶯歌借用工藝所的場地打藍。老師也在溪頭和南投農試所試種山藍和木藍,每年得出來的藍靛實在也只夠研究所需。念南藝時,我們請學校園丁在自家田地試種藍草,所得勉強建了一些藍,供我們寥寥數人實驗,大家一起照顧的結果,寵物不是太肥就是太瘦。

這些年,台灣各地尋根四起藍染當紅,三峽美濃等地都有了很好的成績,馬老師的藍染研習班也一屆又一屆傳承下來。藍泥不再一味難求,想要從事藍染的創作者,也可以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建藍以後的步驟,生產藍靛的活ㄦ,逐漸有人接手了。

我十年前偷渡帶到日本染的線,一直是珍藏[他們的染液品質極好,短短時間染出來的藍色,濃亮鮮明],省喫儉用只做了[天啟]這件作品。眼看藍線斷炊,總要認真考慮考慮自己建藍的事,考慮要不要把藍色放在作品的色階上。

溪底遙學習農園在馬老師的輔導下幾年前就開始種藍草了,去年它們給了我10公斤的木藍藍靛,是2004年的珍貴產物。而我也總算有了比較寬敞而穩定的空間與時間可以負擔這一嬌客的到來。

迫不及待年初九,諸事就緒,準備好木灰[感謝馬老師送來花蓮與白河的木灰]、米酒、麥芽糖…..,燒起熱水,開始建藍。

躁進的結果是,緊接著的氣溫下降讓我的藍缸面臨存亡危機。溫度下降,鹼度隨之滑落,雖然有薄薄的一層膜,但藍花不起,還原作用始終難以為繼。我把工作室還算有點厚度的布毯全都裹上藍缸,再加上瓦楞紙箱圍住,看起來真像東京地下街頭的浪人家屋。原本放置藍缸的過道空間因為風冷,還請來樓下壯漢幫忙,把藍缸搬進了較不透風而保暖的廁所。

我想到魚缸裡的加溫棒,趕緊買來加持;打電話跟馬老師求救,要訣是維持溫度、添加氫氧化鈉保持鹼度。

還是沒有起色,藍在冬眠。

我開始翻找資料,想解答一些看似簡單的基本動作背後究竟是什麼意義?

到底何謂還原?

葡萄糖、麥芽糖、米糠、麥麩、米酒…這些營養劑究竟有什麼不同?

攪拌的作用是什麼?

保險粉要幹嘛?

要氣密?還是通風?

怎麼樣可以得到高品質的木灰水?

什麼狀況要加營養劑?什麼狀況要加鹼?什麼狀況要加保險粉?

日人使用石灰的目的是什麼?

…………………………………………

還是沒有起色,藍在冬眠。

三月三十一日,距離建藍當日33天,馬老師出診。

藥方一:搬離廁所,此治其心病也。

藥方二:換竹棒為木棍,增加攪拌時的動能,乃物理治療也。

藥方三:加氫氧化鈉50克,提升鹼度,乃化學治療也。

說也神奇,第二天,藍醒了,靛藍色的藍花浮在液面,看起來精神抖擻。我的第一缸藍,終於開始工作了。

10 回應

  1. 細讀之餘,忍不住想,古人珍惜物力,實在是因為全部的過程,都是耗時費力的「人工」呀!

  2. 原來一切都如此複雜呀!
    突然覺得應該把天工開物與夢溪筆談納入藝術文本. 努力還原 art 的初始意義, 一種勞動創意, 一種馴化寵愛材料的過程.

  3. bd:
    這想法真是太棒了。藝術與工藝原本就出自同一譜系,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而煉金術也是創作的母體之ㄧ啊。
    我高中時最想念的是生物,現在多少沾一點邊。勞動與實驗是我覺得創作過程裡很享受的一部份。

  4. 破布子 老師:

    我開始翻找資料,想解答一些看似簡單的基本動作背後究竟是什麼意義?

    到底何謂還原?

    從這句話以下的問號,結果有得到解答嗎?雖然我的缸已經是快一年的缸,冬天有小睡片刻,後來搬進屋裡就沒事了,可是我也對妳提到的好多問號,很想徹底的給它瞭解,就像初為人母的心情一樣,嬰兒哭了,到底是肚子餓餓,還是該給他換尿片了,還是他身體那裡不舒服,需要看醫生,還是驚著罵罵號‧‧‧

    技術方面的課程上了一個階段,現在覺得物理化學方面的知識,也很重要ㄋㄟ,如果把建缸還原的程序,設計成一種物理化學反應課程,成為中學生或高中生的教育課程,我想那一定會很有趣。也許那天就有聰明的學生,延續老祖先的智慧,從中開發出一套更有效不敗的建藍還原法。

    謝謝老師!可不可以分享其一、二。
    像有些東西如果是不屬於自己的專業,有時候要說清楚也為難。目前這階段這方面的功課,可以說是個人的課業了。很幸運的,常常還會在老師這裡得到資訊、常識與智慧。

  5. 繡蓮,我也想趁這次自己建藍逐漸弄清楚一些以往只是人云亦云的經驗。
    不過一些常見的資料大多停留在感性審美的田野記錄,少見深入淺出的科學實驗。加上各地風土氣候藍草種類打藍建藍方式各有千秋,大家所得到的資訊也展轉錯綜,似乎不易有一致的看法。只好自己就自己的實驗經驗逐漸累積,最後又變成了一家之言不傳之秘。
    我會慢慢梳理,如果有進一步心得會再跟大家分享。

  6. 看完整篇文章,真不知該說什麼,或許自己比較喜歡玩,不想因為過程太辛苦,而玩不下去。
    要給執著的人加油!

  7. 這過程也是在玩阿。不過,每個人愛玩的部份不同罷了。
    看你網頁,也是個執著的人阿。

  8. 織染界圈子不大 現在有若是某人正在傳統建藍養藍 順利成功者眉飛色舞好不神氣 狀況者緊張愁眉消息飛散四溢 無法充耳不聞問
    總算藍缸起色 終於回復元氣 給您好顏色看 這也是一種好事多磨的真工夫
    養藍狀況頻多很平常 基本條件備齊之外還要一些小小溫馨與貼心
    藍缸管理的技術靠經驗靠長期累積 一言難說盡 說盡詳細或閱讀翻查之外 多與同好友伴切磋進步較快 也難怪工藝技術講究倫理與傳承 對我而言與藍相處是個人的命題與功課
    祝您藍染上手 藍染上線 藍染上心 天天天藍
    有需要 請再來電

  9. 看完 呼呼
    真的很像修練一種法術

  10. 哇,馬老師本尊來訪了,真榮幸之至。
    您出診後第二天,藍就開始努力工作了,
    看來,祖師爺的面子還真大呢。

    染了一星期後,就發現顏色略變暗沉,鹼性也下降一些。
    我加了約10g的氫氧化鈉,它就又還以顏色了。
    不知道這樣管理速度是合理的嗎?

    老師應該鼓勵所有學過藍染的同學盡量自己養一缸藍,
    那滋味可一跟上課時很不一樣呢。
    藍缸是有生命的東西,
    是一個與自己工作節奏息息相關的生活伴侶啊。

    多謝老師的指導與關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