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存區/之二

暫區11

樓下的建築師事務所是我的衣食父母之ㄧ,不時編一些報告書之類的工作。我在他們龐大的網路系統裏有一個小小的[暫存區],裡面存著有點過時的簡歷與未結案的資料種種。懶的去整理的檔案夾,佔據著快要爆掉的容量,什麼該留?什麼該殺?還是隨時可能被不經意地delete掉,像生命一樣無常暫住。

暫區12

這兩個月告別了三位親友,40歲的學妹、60歲的朋友舅舅、還有80歲的我的父親。上帝一視同仁,不管你準備好了沒有,甘願了沒有,放棄了沒有。

還有小胖,隔壁的火苗侵吞,瞬間燒毀了貸租的老房子,還好寶貝老婆小孩都逃了出來,多年收藏的書籍付之ㄧ炬,只剩一件晾在屋外的衣服。

人世不過是個龐大的暫存區吧。

。。。。 

我的作品大概很難有人想要收藏,常常是個暫時存在的狀態。顏色會老、紙會發黃、金屬會生銹、彈性會疲乏。擱在家裡幾年,展轉展過幾個地方之後,有些作品已經失去存在的意義,就被我廢物再利用起來。像照片裡這些碎片就是[封]的遺跡,支解、染色、加工處理後即將問世。

。。。。

那天被我勉強寫展介的C來工作室,聊到東海附近有家衣店叫"忽若寓",她說忽然想到這是誰的詩:"人生忽若寓"。今天查了一下,原來是曹植的[浮萍篇] :

        浮萍寄清水,隨風東西流。
        結髮辭嚴親,來為君子仇。
        恪勤在朝夕,無端獲罪尤。
        在昔蒙恩惠,和樂如瑟琴。
        何意今摧頹,曠若商與參。
        茱萸自有芳,不若桂與蘭。
        新人雖可愛,不若故人歡。
        行雲有反期,君恩儻中還?
        慊慊仰天歎,愁心將何愬?
        日月不恆處,人生忽若寓。
        悲風來入帷,淚下如垂露。
        散篋造新衣,裁縫紈與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