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存區/之三

暫區13
2001年我在創作自述的前言裡引用了Linda Pastang 的詩句:
我列了一張清單是我要
記得的,一張
是我想遺忘的,
但我看它們是同一張清單….
                  
這些年一直想再找她的詩作卻無所覓得,
今天在書苑不期然相遇,竟是2002年早已出版。

淺白的字句仍然令我動容,
一首"留待日後編織的線"thread to be woven later
括約了此刻耗工費時的活計:
               
祖母的墳          my grandmother's grave 
像一團             like a loaf                     
剛發的麵包       of newly risen bread
      
父親的像          my father's photograph  
垂死               dying                          
於框中             in it's frame 
                 
母親               my mother     
無瑕的美          whose perfect beauty
我終於原諒        I finally forgive
                  
窗邊陰暗處       shades at the window
星群般的          constellations
灰塵               of dust
         
血脈之樹          the tree of veins
一片葉             a leaf
是我的血          of my own blood
                  
愛,被愛          loving, being loved
慌張的            the panicking
脈搏               of the pulse 
                 
嬰兒腦袋之       the weight
重量               of the baby's head
脆弱如月          fragile as a moon 
                 
我兒寫的          a story
一個故事中        in my son's writing
老媽是壞人        the mother is the villain
                  
那年                the year
別人耽於床席      I took to my typewriter
我迷上打字機      as others take to their bed
                  
                   words
滲漏意義           leaking their meanings
污毀紙頁           ruining the page
                  
海之氣味升冉      the smell of the sea rising
隆起的              the rising
麵包                of bread 
                
 ["給要離家的女兒林坦.派斯坦詩選   彭鏡禧 夏燕生譯  爾雅出版] 
2 回應

  1. 這個暫存作品
    頗有自由水墨的線條感
    很有意思

  2. 這個暫存作品已經是過去式了
    被無法控制的動作所取代
    作品牽著我走
    我只能記錄他們曾經存在的狀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