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的毛毯

未完成的毛毯2
李明維[織物的回憶]展覽前些日子在徵件,在朋友的喲暍下,我送出了這件"未完成的毛毯"。

多年了,這件毛毯與線球被我藏身在工作室的箱子裡,從來不敢拿出來多看一眼。

我不知道這個展覽的藝術家會如何呈現這些織物,差可欣慰的是:這件毛毯的織作者-我的外婆,比我還早成為當代美術館的作者呢。   


未完成的毛毯1

 

晚年獨居的外婆常用鄰居代工剩下的毛線為我們織作毛毯,雖然是零頭剩線,外婆也總是能以她的直覺織出好看的花色,儘管不是上好的質料,卻溫暖無比。1993年冬天,在一趟睽違超過半世紀的返鄉之旅後,外婆中風病倒,再也沒有起來和我說過一句話,她倒下來的客廳電視機前留下這件未完成的毛毯。

 

我不是一個善於女紅的人,從小家事課的作業往往就是外婆代作。外婆病後的第二年–1994年,我的編織生涯卻神奇地開始,直到今天。這件毛毯放在我工作室的木箱裡,好像外婆仍然陪我一路行來,有時趕作品到深夜,真想將她喚醒作伴。

牽牽絆絆的線勾畫著漫長寂寞的日子,

牽牽絆絆的線償還不了的想念與遺憾。

7 回應

  1. 今天和安牯的老師們聊天
    她們問我最喜歡啥樣的藝術
    我隨口說了“我喜歡那些從不宣稱自己是藝術家的人做出來的人生作品“
    就像妳外婆, 織出一件未完成也已完成的人生!

    最近有點小沮喪, 沮喪眼見的人事物充滿不寬容的批判,
    幸好妳這裡溫暖如常!

  2. 走在街上,看見別人家屋裡的燈光,
    總會覺得溫暖,
    其實,我,我我我
    最近也很 難以言喻的抓狂

    還好有趕不完的工作 和
    可以去探看的遠方友人

  3. 記憶是這樣的…
    有時候總是讓人在不知所錯的情況下,啜一口悲歡離合
    好快樂的寂寞..好憂愁地享受

    人生是不是這樣…
    放在忘了上鎖的記憶盒子裡頭 . . . 久久 . . . . . .

  4. 記憶的盒子沒有鎖,
    卻有變幻莫測的密碼。

    這一年常想起年深日久的往事,
    好像不知躲在哪裡的仇人,
    隨時準備給你一拳。

  5. 真高興妳稱外婆為外婆
    我常想什麼時候我們家可以恢復這正確的稱呼
    髓然我沒有和外婆這樣親密的關係
    但我也很懷念她
    我也真高興她在你記憶中這麼重要
    且有許多溫暖的記憶
    所以外婆中風前有回東京ㄡ
    我不知道耶
    她有見到任何親人嗎?
    我們都會下去看妳展覽喲
    好期待
    也會邀我一些朋友去看!
    評論你作品的文章寫的真好
    有人這麼瞭解妳的作品真好~
    加油!

  6. 是仇或惺惺相惜的遠遊
    不都是自己精心挑選的因子
    年歲隨之而來的開花結果

    有時候 連自己都不清楚是否能夠輕輕承受

    昨夜裡
    忽然想到三十三堂札記裡頭有一句子…掬一捧清泉…
    宇宙初始以來,原本踏著甘泉路徑而來
    生命未結束 也許我已先行離開
    欲離別的不知日裡,我也想掬一捧清泉
    將不知躲藏何處的惆悵細細品嚐
    將隨即揮來的的一拳化為柔軟的青蓮

  7. 為妳祝福,希望有著妳期許的生活與定調. 我在為舒斐寫一篇文章,信箱裡她所留下的三封e-mail給我許多靈感,持續創作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