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道-境.靜.敬

zhi-dao.jpg

展覽檔期:2007年12月25日(二)~2008年4月27日(日)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工藝文化館/電話:049-2334141轉199
開放時間:周二~周日/09:00~17:00

這是一次正在進行式的展出,從十二月底直到二月初是成長期,正式開幕後會有一系列關於紙的座談與活動,直到清明左右結束。原本被封閉木櫃佔領的工藝所展場已經被紙所顛覆了,你可以看見這個最習以為常的脆弱材質如何用它的輕盈包覆厚重。我用上次個展“洄"的作品為基礎,重新在這個新的空間裡演繹,這是2008年的第一件工作,待續中。

紙是什麼?紙從植物而來,又往何處而去?  
    如果分解了紙的生命歷程,她可以是樹皮、纖維、紙漿…,將紙的面貌做一次解構式的展現;這些面貌融入藝術創作者的個人觀點、人生歷練,融入周遭的情境氛圍後,再次批判、詮釋了人們對紙的認知與概念,讓紙重新去與環境、哲學、人文、其他媒材連結,展開交錯的排列組合。
    本次策展不拘泥於紙藝技法與紙的既定形式,而是回歸到紙的本質,以「紙道-境.靜.敬」為主軸串聯各樓層,邀請九位藝術家各自表述,以紙媒材營造一種儀式;以紙打破空間的冷漠,注入溫潤;帶人們尋索時光及大地,引人們走入祥和、獲得心靈療癒,同時呈現紙在生活裡的前瞻性與可能性。
http://www.suhopaper.org.tw/chinese/default.htm
各樓層展覽主題
一F:
境:純粹、自然、環境
本區位置涵蓋陳列館一樓入口前廣場至一樓內之大廳空間。入口區將以當地素材結合當地環境、藝術家感受及創作概念形塑出具有視覺、情境道,期待能使參觀者透過進館前的「儀式」先行感受紙存在於環境間的舒適感,引導觀眾的情境體驗,再思紙與自然環境、建築空間的關係。
藝術家李朝倉:
我想「量身打造,移到別處就失去意義」是空間裝置最具魅力之處。身為一個創作者,最令我感動的是每個環境背後的人文、歷史及居住的人們,我的創作始於認識空間、進駐居留,收集現場的黑夜白天、人情濃淡、溫度變化等面貌及情感;居處隨時間推移成為展場,作品與空間融為一體,繼而透過儀式淨空一切、離去,一如生命之初始。
二F:
靜:簡樸、健康、禪意
本區以「靜」為主軸,將禪的哲思貫串、融入於紙工藝、紙創意工藝、紙設計工藝、紙創意生活之中,強調樸實、簡單、沉澱、忠於自我的生活觀。兩位藝術工藝家的進駐,將針對「靜」一主題詮釋生活中的寫意、回歸,引領參觀者再思心靈與自我的關係。
藝術家周孟曄:
我們的身體總是趨向簡化,把成千上萬的事物視為一個整體的存在。當然,意義的存在總是完整的,但是,是不是我們也能透過「不完整」的狀態去理解這個世界呢?「我看見的,真的是我看見的嗎?」
藝術家小林順子:我對紙最原始的樣子「纖維」非常感興趣,我希望透過光線的襯托,還原紙的本來面目,溫暖空間的冰冷色調。盼望「光壁」的呈現能為空間注入寧靜,讓人們在這樣的氛圍中,能夠重新思考自己的「本來面目」、「人生風景」。
三F:
敬:內省、融貫、前瞻
本區以象徵性的視覺文化為展覽形式,透過六位藝術創作者以剪、塑、拼貼等方式來詮釋「敬」,呈現信仰、生命、前瞻的精神意象,表達敬天愛人的情懷,在空間氛圍中將紙藝昇華為一種藝術治療工藝,引領參觀者再思人與天地的關係。
藝術家吳耿禎:
心頭開花了!眼前所見,彷彿也跟著「心花怒放」,有了自己的精神與風貌,有了與人對話的情緒與表情。
藝術家曾沛玲:
在宗教的虔敬裡我與神衹產生連結,也與他人產生連結。我盼望經由信仰的體悟,在創作中加入利他元素,讓藝術的境界成為人類整體的精神境界。
藝術家Angus Hutcheson:
光線原本只是虛無的線條,然而透過纖維的纏繞與妝點,線條出現了具體的點、線、面,「燈」像最原始的火焰一樣,開始跳躍、飛翔!在科技充斥的世界裡,我以「自然」為出發點,邀你「be what you seem to be」!
藝術家Kachama K. Perez:
我在大自然裡尋找靈感,在花草裡看世界,在天地裡找自己。當心靈回歸後,我彷彿也有了創作的原點,能夠用最質樸的素材營造舒適、簡單的居家空間,沒有負擔、沒有添加,也因此,人自在的像回到大自然裡,可以好好跟自己相處及對話。
藝術家陳君岱:
「敬」是一個接受、欣賞的態度,前提是你要先拿掉自己的偏見。如同我用來創作的這些材料取得相當容易,一般認為它不起眼也稱不上美不美觀。我試著這將它們做反覆、重疊、切割等處理,找出它們可塑的一面,讓生活中的使用品也能超越日常性,呈現奇妙、難以親近的面相。
藝術家楊偉林:
紙,做為纖維材質的一種,充滿了儀式性與紀念性,也是生命憶的重要載體。不同的紙張,除了美感與實用功能上的差異外,本身或許即是意義與象徵。本次展覽的作品,我用了回收的描圖紙、承載雞蛋的紙盒以及敬天祭祖的金紙來創作,讓材質本身的意義回應作品裡對生死的冥思與祝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