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梭織創作課的想法

letter

今天去工藝研究所提報中寮纖維產品開發案,

這是繼2003年纖維植物研發案之後進一步的嘗試。

打算在這一年開發出以天然纖維與藍染為主的織物產品。

因為和中寮之間會有一些類似課程的互動,

我也想藉這個機會乾脆同時在台中的工作室開梭織課,

或許可以有更豐富的激盪。

課程內容是初步草擬的,

原則上我希望除了技術外可以帶入更多創作的想法,

所以會視學生的個別性調整內容。

如果有朋友想要上這個課,

可以先跟我聯絡做近一步的討論。

人數:五人為限 

課程內容:

以梭織技法為基礎,著重個人創意發想,帶入設計方法引導,穿插纖維藝術欣賞,

輔以其他必要染織相關技法。

共同上課討論,但尊重每個人的差異性,個別指導。 

第一階段:[八堂課,一堂3-4小時]

1.尋找材料,線的實驗

2.織機操作

3.平織布的色彩練習

4.材質與肌理的表現

5.光線與虛實之間 

第二階段:[八堂課,一堂3-4小時][需要四片綜織布機]

1.織紋與結構

2.織與染的合作 

第三階段:

個別發展、專題製作 

自備工具:

1.簡易織機或桌上型四片綜織機,配件

2.剪刀、布尺、毛線針等

3.方格紙筆記本

3 回應

  1. 老師我轉載了您的文章喔!

    有位學妹不太上網,她要我幫她報名留一名額給她,她說她很想上這樣的課程。

  2. 冒昧請問一下,是在那裡上課?什麼時間上課?
    我想來上課但沒有梭織的經驗可以嗎?
    年輕時我會自己做衣服還會織毛衣,算是可以沾到邊嗎?
    請與我連絡,謝謝!

  3. 上課的地點在台中市中港路上靠近文心路,東海書苑樓上,我的工作室。或許中間有一些課可以去中寮採集植物纖維來玩玩。

    因為這個案子我們會在中寮開另一門藍染的課,在週六或週日。所以這個梭織課我希望在周一到週四之間,確定時間可以跟確定要上課的人一起討論。

    我會從基礎教起,當然可以不用有經驗。
    不過大家必須自備織機,簡易織機約三、四千元,有寬窄之分;桌上型四片綜織機會超過萬元,一開始就買好像有點冒險,但第二階段的課一定需要它,或許可以二人合買。簡易織機容易入門,也可以做出有趣的東西,但說實話是有很大侷限的。想要學的人要仔細考慮自己的預算與決心。

    另外,我不會提供固定線材或任何材料包,我希望學生每個人去找自己喜歡的素材,這是很重要的,大家要有共識喔。

    我的email:weaver.yang@gmail.com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