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開始/關於「藝術家的書」

1999年我參加了一個國際紙藝術創作營,在廢棄的宜蘭中興紙廠工作了一個星期,我們是學生徵件的優選者,其實是作為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家的工作助手。那時我才剛開始用紙做創作素材,認識到不同藝術家的創作方式、藝術觀念與操作技術,就此對紙藝傾心不已。工作營最後一天舉辦了一個市集,藝術家們拿出他們平日的小作品擺攤,我買了John Gerard製作、哥德的一本限量詩集,這是我收藏的第一本所謂「藝術家的書」(livres d’artiste)。

 

說「詩集」其實只有一首詩,封面上寫著「EIN ANDERES  Johann Wolfgang Goethe」,翻開雙面印了十行德文詩,再翻就是John Gerard的簽名與18/40的量版記號。用的是經折式的摺疊方式,妙的是封面頁長出一隻手臂,一彎就把所有內頁全覽在懷裡,閱讀時就像一般書籍一樣翻閱,好像有了靠山,且免了經折本背面空白的尷尬。我在工作營時看John Gerard用紙漿作畫,他用滴管吸著彩色紙漿直接在單人床板大小的手抄紙上作畫,彩色紙漿像魂魄被吸進般住進了白色紙面,保存了動作的輕重緩急與先後順序,有纖維卻沒有筆觸。這本詩集也是用同樣方式製作的,黑色與灰色的紙蛇纏繞在書頁的空白處,有些紙漿超過了原紙的界線,形成了突出邊緣的趣味,暗紅色的文字油墨則深深地嵌進紙頁中。

 

John Gerard在德國一個小鎮上擁有全歐最專業的作紙與印刷工坊,許多藝術家經常和他合作。他也曾參加一個印度的手工紙研究計畫,改善手工紙業的現狀與工人的就業機會。在這裡可以看見他其他一些作品:http://www.joshuahellerrarebooks.com/catalogues/30/gerard.html。他的手工書常常以詩作為主角,這也是許多限量livres d’artiste的慣用主題。通過眼球的活動、經過手紙的摩娑、聽到誦讀的韻律敲擊,視覺、觸覺與聽覺合作完成一場閱讀的經驗。

 

去年國立歷史博物館曾舉辦一個展覽:「藝術家的書–從馬諦斯到當代藝術」,這是台灣引介livres d’artiste的難得展出,法國兩個圖書館的收藏,約有兩百多件作品到場,也編了厚厚一本專輯,中法對照,資料完整,可惜設計上厚重徒勞欠缺質感。另一本「如果」出版、郭書瑄著的「插畫考」也是想要了解livres d’artiste的一本好書,不過選用「插畫」一辭為題,似乎弱化了其內容,亦失去了文學藝術在這個領域共謀的重要意義。

5 回應

  1.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你是否知道台灣有哪些藝術家是專門在做藝術家的書嗎?因為我找了很久苦無資訊,不知你是否了解?謝謝你!

  2. 有些藝術家時而會做一些這樣的作品,但專門在做藝術家的書的似乎沒有。台中"z書房"去年有辦一次"open book"展覽,https://weavery.wordpress.com/2010/04/25/open-book%E8%97%9D%E8%A1%93%E5%AE%B6%E4%B9%8B%E6%9B%B8%E9%82%80%E8%AB%8B%E5%B1%95/,你可以參考看看。
    我去年在南藝有開一門課,紙藝與裝幀創作,學生作品都蠻有趣的,未來希望有更多藝術家的書出現。

  3. 你好:
    謝謝你的回覆!很感激!因為我在正在西班牙唸研究所,我的論文及設計是關於藝術家的書,由於我要做一些關於台灣藝術家在這方面創作的案例分析,不過網路上的資訊實在不多,如果你有認識的藝術家,曾經做過這樣創作,不知是否方便留下連絡方式?好讓我與他們聯繫.謝謝您!

  4. 你可以上Z書房的網站,連絡江敏甄小姐,他因為策展open book,所以有大家的連絡方式。我們也預備每年都會辦藝術家的書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