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糊藍染三個月

從晚春到盛夏,來往於草屯和台中之間,終於完成了我型糊藍染的研修之行。

從設計、畫稿、刻版、上桐油、調糊、刮漿、染色、褪糊到整燙縫製完成,繁複而嚴謹的傳統工藝程序,傳達了作品執著的態度與精神,但不保證成品的市場與藝術價值。

做工藝需要一股傻勁、勞動的意願、自我陶醉的成就感、對傳統價值的認同,發表會上琳瑯滿目的藍色,可以吹縐幾池春水?

部落格荒涼了三個月,就用一些過程照片來填補空白吧。

用黃豆粉與石灰調製的糊料,中國傳統藍印花布原料,日本用糯米糊。

刮漿好的貓,它叫"榻榻米"

每件作品都要染20次以上,染缸是傳統發酵建藍。

褪糊到一半的魚,它是我養的"松露"。

“海洋迷宮"系列的黑白設計稿。

腦紋珊瑚型版,刻到腦廢手殘。

海洋迷宮掛飾四連作之ㄧ。

海洋迷宮掛飾四連作之二。

海洋迷宮局部1

海洋迷宮局部2

8 回應

  1. 老師
    千萬不可腦廢手殘,中寮這邊等著妳呢!
    小虹往上游往下游是同一個版嗎?
    很傳神耶!
    刻得真好,只要一版就可東南西北亂游啦!
    擺攤算命之業可以暫時擱下囉!

  2. 很喜歡你的新作.
    最近收集到翁倩玉的版畫作品一套(post cart 形式),將寄去給妳們,希望會喜歡.

  3. 魚兒
    書與卡片已收到,多謝了。暑安

  4. 哇!好迷人的海洋迷宮掛飾!覬覦中!

  5. 海洋是最愛卻無法進入之所在
    不能寫生,只能靠資料與想像
    希望下輩子能當海洋生物學家

    上課期間的作品都歸了工藝所
    版還在,哪天有力氣再來染幾幅吧

    啊 bd bd bd
    久違了

  6. 我也是旱鴨子, 對下水有無限的懼怕, 這輩子大概只能看國家地理頻道認識海洋了!

    真希望妳要染幾幅時, 我可以在一旁幫忙說嘴喊燒, 或者叫安牯一邊娛樂妳也行!

  7. 前幾日作報告找尋染的資料
    晃到楊老師的部落格
    很喜歡老師的作品
    而且發現我居然看過您的展覽
    因為我修過2學期林佳蓉老師的課
    去看了林老師的聯展
    見到的是您在清大展出的曆的系列作品
    當時就很喜歡了

    再來開始逛您的部落格
    看到您作的可愛的海洋迷宮
    想借您的圖片跟同學在課堂上介紹糊染和型染
    只是純粹課堂上分享用
    不會使用在商業用途
    可否?

  8. 謝謝,歡迎取用。
    最近藍染的展覽在豐原文化中心編織館
    包括服裝與型糊藍染
    展期至5月10日
    可以去看看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