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日子

選一本來年月曆日誌是每年入冬後的小小樂事,帶著對未知一年的盲目樂觀與奮發假象。

1989年我在當時的省美館(現在的國立美術館)當編輯,那年呂秀蘭的「民間美術」出版了一本年曆:霜降,以立石鐵臣的版畫與水墨作插繪,標示節令宜忌,用長春棉紙廠純棉海月紙印刷,設計的古樸疏朗,台灣開始有了屬於自己風貌的年曆手記。那一年說來話長,昭和崩平成繼、老布希就任、華勒沙當選、鄭南榕自焚、天安門事件發生、200萬人牽起600公里長的「波羅的海之路」人鍊,柏林圍牆倒塌、冷戰結束、捷克揭開天鵝絨革命哈維爾當選總統、達賴喇嘛獲諾貝爾和平奬。而我的小小編輯備忘錄就穿插在這些大事裡,雲淡風輕。Exif_JPEG_PICTURE

此後數年我乖乖買年曆寫日誌,從民間美術的鄉愁過渡到誠品手帳的知性,中間穿插因出國帶回來的非我族類。直到近年自己開始縫冊製書遂又喜以各式紙張實驗性穿插組合,失去現成的日週月欄位,我的日誌遂從編年體改成了紀事本末體,所有思緒瑣事人名電話攏總混成一本,夾雜創作筆記教學計畫,對時間的概念好像真的模糊鬆動了起來。不管是手機還是電腦的電子記事本也一直用不習慣,想來我需要周旋的事情實在不多,用不上這些高科技的複雜腦袋將時間切成碎片。但這兩年我又開始回頭使用印刷好的行事曆整理時間,米蘭出身的 MOLESKINE成了書包裡的長駐客。儘管經典款與特殊設計款撩人心眼,我還是獨鍾最輕巧的3.5×5.5公分48張紙的迷你簡約本,內含三種不同記錄日子的編排以及經緯度量節日參照表,已經足夠濃縮整年的光陰。

除了隨身攜帶的行事曆,案頭牆上的日月曆也是時間這藝術家推陳出新的文化商品。2013年芹沢銈介的和紙型染月曆已經在九月中上市了,年末時節如果我有造訪日本一定不忘蒐藏一本 。今年的主題是童話,也是1974年版的復刻品。1945太平洋戰爭結束那年春天,芹沢銈介在蒲田的工房與住家俱遭空襲焚毀,到了十月他遷居到戰火倖存的日本民藝館,並在那裡開始製作此後持續直到他1984年過世的月曆製作。在美軍占領期間,這月曆是官方為了作為送給美方將領妻子的聖誕禮物而設計的,有大型和紙印染版也有小型印刷普及版。身為柳宗悅的弟子與民藝運動的一員,芹沢鍾情於沖繩紅型,並將此染色技藝從地方傳統往外擴充,將庶民生活物件、文字符號、神話傳說、山川花鳥等都納入他的圖像版圖,並以獨特的構圖重新編組這些元素,呆板的數字排列巧妙地化成圖案,整體構成一個完整的民俗生活圖像。

關於時間的收藏,以日為單位的365張紙本日曆是似水流年的喜悅日課。倒數回去,2012年用的是香港環保團體長春社的中式剪紙風;2011年是德國印刷字體純文字設計,內含140位設計師的字體設計與說明;2010是自製版,金紙單版印刷鉛字手印;2009是水越的農夫小年曆;2008是現代詩日曆,隔了四年隨手翻開是四月四日,想必我停留在那天的時間較久,翻頁處還積了些灰塵,右下角兩個圓圈,一個寫著清明節,一個寫著貓節。這天的主廚是夏宇,紅字寫著:

帶一隻流浪貓回家

好好愛牠

他會教你一件事情:

當睡意降臨

日子就將自行填滿Exif_JPEG_PICTURE

«

一個回應

  1. 送你五顆星!!!!!

發表迴響

